如何高效学习

整体性学习策略强调将信息编织到知识网络中,而不是给自己加上机械记忆的负担,这个策略的基础有以下几方面。

  1. 结构 —— 关于某个学科的知识之间联系的总和,它是你大脑中的城市。
  2. 模型 —— 将信息压缩成最基本的单元,模型是结构的种子。形成模型的方法包括比喻法、内在化和图表法,模型是你的知识道路交通图中主要的几个十字路口。
  3. 高速公路 —— 不同结构之间的联系,有助于创造性的思考。“跳出盒子之外思考”很好地描述了这种跳出原有结构,从其他结构来观察原有结构的思考方式。

整体性学习有 5 个步骤,但是并非按部就班,只是大体按此顺序进行,不能拘泥于这种顺序。

  1. 获取 —— 通过感官获取信息。
  2. 理解 —— 明白信息的表面意思。
  3. 拓展 —— 与其他信息建立联系,拓展有三种主要方法。
    • 深度拓展 —— 探究知识的背景。
    • 横向拓展 —— 探究知识的关系。
    • 纵向拓展 —— 与其他结构联系后,从其他结构的角度探究知识。
  4. 纠错 —— 剔除错误联系。
  5. 应用 —— 将知识应用到各种情景中去,包括现实生活。

信息的消化吸收类似于食物的消化吸收,不管你吃的是什么,过程是一样的,但是吃的东西可以大不相同。认清不同的信息类型有助于选择不同的学习方法,信息的类型有以下五种。

  1. 随意信息 —— 事实、日期、列表、规则以及某种顺序。信息特点是没有逻辑分类或相互关系不强。
  2. 观点信息 —— 信息的唯一目的就是支持或者反对某种观点。容量中这儿是最重要的,二不是能记住。
  3. 过程信息 —— 它是指某种技能的信息。需要反复练习,但是容易记住。
  4. 具体信息 —— 容易视觉化的信息,一般是与实际紧密联系的信息,容易有自己的经验。
  5. 抽象信息 —— 信息不容易有自己的经验。数学、哲学和物理学都是非常抽象的领域。

技术一览

快速阅读

  1. 指读法
  2. 练习阅读。
  3. 积极阅读,改善边读边学的效率。

笔记流

  1. 不要呆板、僵硬、貌似层次分明的笔记。
  2. 中写下来的观点之间建立联系。

比喻法

寻找历史中的故事、图像或是过程,它与我们现在学习的东西有某种类似。

内在化

  1. 为你正在学习的东西创造脑海中的图像。
  2. 在这幅图像上加上其他感官和情感。
  3. 寻找图像不合适或不足的地方,防止产生错误的联系。

图表法

创造流程图、概念图或图像,将若干观念联系在一起。

联想法

  1. 创造一系列容易视觉化的符号。
  2. 在条目之间创造联系,这种联系是可以“看得见的奇特场景”。
  3. 在第一个条目和触发物之间建立联系。

挂钩法

与联想法相似,只不过我们是把每一个条目与事先建立好、容易回忆的 0~12 的视觉符号相联系。

信息压缩

3 种主要形式:

  1. 记忆术 —— 压缩若干知识,用一个单词代替。
  2. 图像联系 —— 创造一幅能联系若干知识的图像。
  3. 笔记压缩法 —— 用寥寥几页纸缩写内容庞大的笔记。

实际应用

寻找将知识用于你日常生活的途径。

模型纠错

经常性地解决各种问题,以发现整体性知识网络中的潜在错误。

以项目为基础的学习

建立一个大约需要 1~3 个月完成的项目,从而逼迫自己不断学习、实践和解决各种各样的问题。这对自我教育来说是有用的练习,特别是在没有什么知识结构可以指导时。

高效率学生

  1. 管理能量。
    • 保持体型,健康饮食,不要熬夜。
    • 一周休息一天。
  2. 不要“学习”。
  3. 绝不拖延
    • 建立每周目标和每日目标清单以保持注意力。
  4. 将那些类似的、散在的工作集中起来批量完成。
  5. 有组织。
    • 拥有一个日历和做事清单,永远随身携带一个笔记本。

自我教育

自我教育费用低廉、方便迅速、收益大,但是实行起来也有很多难点。它缺乏系统安排,较传统教育学起来难度更大,提高自学能力大主要办法有以下几种。

  1. 养成良好习惯。
  2. 克服挫折障碍。
  3. 设定学习目标,记录学习过程。

上一篇
容器基础-隔离和限制 容器基础-隔离和限制
容器技术的核心功能,就是通过修改和约束进程的动态表现,从而为其创造出一个“空间”。 对于 Docker 等大多数 Linux 容器来说,Namespace 技术是用来修改进程视图的主要方法,而 Cgroups 技术是用来制造约束的主要手段
2018-11-05
下一篇
Docker 中 NGINX 挂载应用的静态文件 Docker 中 NGINX 挂载应用的静态文件
在 Docker 中 NGINX 如何获得应用的静态文件呢? 一般来说这种共享文件的需求,我们需要使用 volumes 假如静态文件的地址是 /home/app/app_name/public 那么我们在中 docker-compose.y
2018-11-01